奇異油柑 / Phyllanthus mirabilis

適合環境:
溫度:超熱,26-34
濕度:中低,65%
光照:高,12000lux,6小時以上

大戟科的奇異油柑來自於中南半島一代,常見於泰國、緬甸或是寮國地區,不需要太多光線,但光線不足的話,會有徒長的情況發生,葉子長不大且會不斷長長。而光線越多,葉面的顏色則會漸漸的變成淺綠色。 初生新葉是暗紅棕色,成葉變大後會慢慢橘紅棕轉綠,往四面八方像把傘似的平展開來。葉形及紋路有著清楚乾淨的奇妙質感;特別的地方是它會像含羞草一樣,晚上睡覺時,會將葉片整齊劃一的收合,白天時再度張開。

夏天生長期愛水,而冬天冬眠會掉葉。
大概過了秋天變冷之後,奇異油柑就慢慢進入了休眠期,不再長得那麼快,十二月開始掉葉子,這時候就不用再頻繁的給水,一個月只要澆透一次就好。

就台灣大部份有遮陰的陽台環境來說,不算是很好長的植物。需要強光日照,夏天可以多給一點濕度及水份。

塊根植物由於並非台灣原產,多半是從熱帶國家,比方從泰國進口。而近期所進口的塊根(如山烏龜及奇異油柑)都是野生採集,甚或是盜採的。位於德國柏林的大型植物電商Plant Circle 宣布永久不再進貨山烏龜相關產品。該公司並揭露一份調查報告,說明山烏龜的採集會破壞其棲地,呼籲同業及植友停止買賣。
原文連結如下:https://plantcircle.co/everything-you-need-to-know-about/plant-circle-investigates-stephania-erect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