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花燭 / Anthurium magnificum

適合環境:
溫度:涼,16-28
濕度:中高,75%-90%
光照:中低,6000lux以上,2小時

「華麗花燭」的種小名為magnificum,意思就是「高貴的」、「華麗的」。實際看過這種植物的人,很容易就會明白為何當初命名者會用magnificum這個字作為它的名字,因為它那碩大而濃綠的葉片帶有高級絲緞般的光澤,看起來就像是一片綠色的天鵝絨,質感非常好。而「華麗花燭」也因為這絲絨般的質感受到市場的歡迎,花卉市場上不時可以看見它的身影。

原產於南美洲西北哥倫比亞的「華麗花燭」,1865年被發表為新種植物,發現者是以接近四方型的葉柄及紫紅色的嫩葉將它從其他相似種中區分出來。與它外型最接近的種類是「明脈花燭」(Anthurium clarinervium),不過明脈花燭的植株個體較小,而且葉柄是圓柱型的。此外,明脈花燭的葉脈明顯的比「華麗花燭」光亮許多。

花燭耐陰性強,四季綠意盎然,非常適合一般家庭栽培觀賞。事實上,大部分的種類忌強烈陽光照射,如果種在全日照的陽台或是庭園中反而容易生長不良,葉片黃化或是乾枯。種植的時候,盆土的排水性要好,避免積水,但是空氣濕度高的話生長情況會更好。通常我會使用多肉土為主,配合一小部份泥碳增加養份,並放置底盤增加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