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鹿角蕨 / Platycerium wallichii HooK

適合環境:
溫度:熱,22-30
濕度:中,65%-80%
光照:中,12000lux以上,4小時

鹿角蕨為近年來最熱門的蕨類。

鹿角蕨為水龍骨科鹿角蕨屬植物,主要產地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有18個已經發表的原生種。它們生長於熱帶雨林,為腐生生物,以樹表的腐爛有機物為營養,用硬而光滑的營養葉及有抓附性的根系把持在樹上。雖然它原產熱帶高溫的雨林中,但對環境適應力很強,被大量運用在各國園藝產業及建案造景中。

它們的主要特徵為:葉分二型, 一是孢子葉(生育葉),大型,伸展於空氣中,分叉,狀似鹿角, 葉面被有茸毛。能生孢子,孢子囊群集生於葉端背面。二是營養葉(不育葉),葉片較小,呈圓、橢圓形或扇形, 種類不同而異, 密貼著生於附著物,重疊著生, 初生時為嫩綠色,後變為紙質的淺褐色,有貯存養料和水份的功能。

蝴蝶鹿角蕨並非鹿角蕨中的18種原生種,而是Platycerium willinckii與象耳交種而生。